作者:蔡佩真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

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牽掛,孩子吸毒更是父母無止境的重擔與折磨。剛發現孩子吸毒時多麼訝異、焦慮、不知所措,全家人開始軟硬兼施、威脅利誘,用盡各種方法幫助吸毒者。說理、責備、威脅,卻無奈地看他無法自拔,最後連家人的生活秩序、經濟狀況與社交關係也跟著陷入混亂。怨的是那個吸毒的孩子為什麼不爭氣?那麼不會想?那麼不知珍惜現有的一切?氣的是為什麼屢戒不掉?總是會走回老路,你到底要的是什麼?你讓我們感到多麼羞恥、憤怒、絕望!

家有吸毒者,家人所承受的壓力不亞於吸毒者,但家人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受害者,苦不堪言,無處可訴,許多人認為「家醜不可外揚」,為顧及顏面而向外掩飾,怕留案底不敢至公立醫院求治,只好花大錢找私人診所戒毒,愈戒愈窮,愈戒愈沒信心。

有幾點觀念在此提出,希望對困境中的父母有所提醒:

一、剛發現問題時先別反應過度,首先去瞭解子女濫用何種藥物?其來源為何?吸毒的原因又是為何?如果是單純好奇,則精神科的戒斷治療並善加開導,隔離藥物來源如不良朋友,則再犯率或可降低。倘若吸毒的原因很複雜,涉及個人心理因素、性格問題或生活環境不良、生活際遇的挫折,則家人應求助於家庭以外的支持系統如:輔導機構、學校、教會、精神科、勒戒所,請不要為了面子而拒絕這些機構的介入,因為家庭很難獨立幫助戒毒者。而別人也不會因為協助你們而輕看或否認你們過去的努力。

二、家庭另一個壓力來源,就理論文獻或實況調查都顯示吸毒者大多來自「問題家庭」,例如:破碎家庭、單親家庭、冷淡或衝突的家庭、犯罪的家庭。當然在吸毒問題日趨普遍的趨勢下,不少吸毒者也來自家庭良好、背景單純的家庭,但捫心自問:你的家庭是怎樣的家庭?先不要急於否認或防衛,也許回過頭想想自己的家庭該得幾分呢?夫妻感情好嗎?親子關係如何?教育方式恰當嗎?孩子的性格是如何被塑造的?如今,當戒毒者欲回到正常生活時,您能否為他預備一個較為健全穩妥的家?筆者並無意加深吸毒者家屬的罪惡感、虧欠感及其他心理負擔,因為有很多家庭背負著委屈仍用極大的愛來照顧家中的浪子,而有部份的家庭確實需要調整家人關係,甚至需接受家族治療及家庭輔導以配合戒毒者的重生。

 三、多數吸毒者的親子關係是與父親較疏離,母親則又非常涉入承擔吸毒者一切責任,真是苦了生他、養他、愛他的母親,而吸毒者 的依賴心愈來愈重,責任感愈來愈差。
愛與管教本是個很難的課題,因為愛他所以不忍心任他自生自滅;因為愛他,所以一次又一次給他機會;因為愛他,吸毒者走頭無路仍知厚著臉皮回家;因為,忍耐他,愛他,有些浪子幸運地回頭。求神賜我們足夠的智慧之道如何拿捏愛的分寸,使戒毒者逐漸能負起責任。

四、人對毒品的心理依賴甚於生理依賴,因此表面尚在醫療院所已戒斷毒癮,但對毒品的心理依賴尚存,吸毒者仍會無法自制想再吸毒,所以戒毒是漫長的一條路,心理依賴的戒癮需要心理輔導、心理治療、甚至改善環境,長久地慢慢重建戒毒者的性格與觀念,中途常一再失敗,但再犯不表示永遠的失敗,家屬要有心理準備。尤其在戒毒村需一年半的時間,初期身體漸康復且精神清明並不表示戒毒已成功,那只是表面上的穩定,家屬不要急於催戒毒者回家工作,不要捨不得讓他付上一些時間的代價,在這方面家屬宜有共識多鼓勵耐心戒「心」毒。

 五、不要給戒毒者貼上一輩子的「標籤」,「標籤」就是對人的刻板印象,當您的孩子戒完毒回到家裡滿心希望有新的開始,家人可能又會重回過去的擔心、緊張、懷疑,有時甚至又會從頭數落以前的瘡疤,心理很難信任戒毒者。

家人的不信任是自然的反應,但剛戒完毒的人敏感而容易受傷,自我不夠剛強時通不過這道考驗,一氣之下又會來個自暴自棄,「戒了也是這樣,乾脆再去吸給你們看!」

家屬可以多觀察和注意卻不必急於干涉,不妨適度做「冒險的信任」,讓戒毒者慢慢顯出他的改變。戒毒不能急,應紮實操練和學習,因此戒毒者不要急於表現給家人肯定,否則患得患失,而家人也不要一下子斷定或推翻孩子的努力。

家人與戒毒者要走的路一樣長、一樣難,都需要上帝的救贖與憐憫,本文短短數言無法詳細分析每個問題,僅作參考。

資料來源  http://www.dawn.org.tw/family4_3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BC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